WordPress 建站历史(1)| 建站的前期——域名、服务器、备案

Posted by 空谷 on 2016-02-03

注:这不是一篇教程!这不是一篇教程!这不是一篇教程!
重要的话说三遍,写这个系列的目的只是记录自己建站的艰辛历史罢了╮(╯_╰)╭。

—正文—

从1月初萌生了建站的念头之后便着手开始准备了。现在回过来来细数一下整一个建站流程,大约分为前中后三个部分,前期为实体准备、中期为环境搭建、后期为网站布置。

因为要准备做网站,首先得有一个域名能让别人访问(不然光用个IP地址别人咋记得住捏╮(╯_╰)╭ ),然后要有存放网站文件的服务器,所以实体准备的步骤和流程其实很简单,就是购置域名和服务器,并做网站备案(这步对于国外服务器可以省略)。

购买域名和服务器

因为在高中的时候图新鲜买过一个28一年的域名,因此对于购买域名的流程也比较熟悉了。第一次用了新网,所以第二次就想换家域名服务商试试,结果发现万网被阿里收购了,整个服务变成了阿里云。(所以干脆连服务器也一并在这买了)幸运的是,自己想要的域名没有被人抢,就非常愉快地注册了下来。然后阿里云有个针对大学生的9.9元每月的特惠服务器,但是只能买半年。

域名解析

到了域名解析上,直到写这篇记录的时候才知道自己被坑了(:з」∠)原来阿里云的解析都是免费的,而我居然花钱去买了一个基础版( ‵o′)凸,当然解析速度是快了不少。这里就不赘述如何解析了,阿里云的云解析设置的非常智能。

网站备案

因为阿里云的服务器在国内,这个因为国家的某些特殊需要,需要我将网站备案。备案大概花了近20天吧。

到此为止,搭建网站的前期工作就都完成了。剩下的工作就都是技术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