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建站记录(1)| 又一次的缘起

Posted by 空谷 on 2017-10-03

前景提要

在差不多一年半之前,我曾用过 WordPress 和 LNMP 做过一次网站。以下是当时的一些想法

建站历史(1)| 我为什么要建站


在大学也已一年半,进大学时候的状态与现在有了非常大的变化。
我也逐渐意识到自己的喜好、特质。
我原本以为自己是热爱设计,在一年半中与设计的不断接触,我发现除了设计,我也同时对技术有着非常强烈的爱好。
然而这些琐碎的东西并没有一个适合展示与发泄的地方,终于在寒假萌生了建站的想法。
介于专业本身的缘故,自己的作品、训练、课程作业也可以展示在此处。倘若日积月累,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作品集。
于是我在1月中旬就走上了建站之路。

好景不长

在经过五六天的学习摸索之后,我最终完成了网站的搭建,但是后续的维护却不了了之。
仔细思考,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持续的动力。
一方面域名、服务器都要花钱,没有继续做的情况下又要支出一笔几百块的费用,多少显得性价比不高,但是这是其实还算是小事。更主要的一方面则是,WordPress 的富文本编辑器非常难用。当我写完一篇文章后需要在网站上编辑格式,上传图片等等。这个真的是非常非常麻烦。而如果只是传一些不痛不痒的内容的话,时间浪费真的非常之多。
最后还有技术层面的考究,如果要把网站做的服服帖帖,没有良好的网站编程基础会有不少困难,投入产出比并没有那么高。
所以最后就放弃了。

至于作品集站,我最终选择了 Squarespace 的一站式服务:ArvinX 的作品集

转机

现在的情况就不一样了。一方面通过 Github Pages 完美解决了服务器和域名的费用问题,另一方面Jekyll作为一个生产静态博客的工具,极大程度上解决了网站维护的问题。我可以直接将 Markdown 语法渲染成 HTML文件,发布到博客上。这大大降低了文章发布的时间成本,让我能够非常快速地进行文章发布。
最后,因为自己在前不久入门了网站前后端开发,对于技术上也有一定信心,也希望能够将这些技术资料和知识储备下来。
所以最后决定,再来建一次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