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业设计师的结构设计自学指南

Posted by 空谷 on 2017-10-17

作为工业设计师来说,结构设计似乎是一个黑箱子,结构说你的造型没法用,你就没办法,必须改。但是你怎么知道这是真没法用,还是他偷懒糊你呢?所以与其束手无策,不如主动打开这个黑箱,去研究一下结构设计到底在干什么。

所以就出来了这篇文章,工业设计师应该如何去自学结构设计?

架构问题

在开始学习之前,我会先思考这个完成实现这个目的的核心指标有哪些。因为只有明白哪些事情是这个主题的关键早点,我之后完成这个主题才能事半功倍,花更少的时间和精力达到更好的效果。
我之后做这个事情才能事半功倍,花更少的时间和精力达到更好的效果。

第一,结构设计行业通用的软件是什么? 工具层面是我始终非常关注的部分。人之所以能统治地球,是因为人会使用各类工具,从而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,更快更好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。同样的,要快速进入一个领域,必须要对这个领域的工具有足够的认识,这样会帮助你快速了解这个领域的基础。

第二,结构设计的行业基础知识有哪些?而作为工业设计师应该去掌握哪些?
在知乎的 「你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取一般人不知道的知识和信息的?」(建议阅读)
这个回答中,有提到信息分成几类:

  • 知识: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确定的信息。比如说,重力加速度的数值是9.8,地球半径6371km等等。我们无需时刻掌握这些知识——因为获取没有门槛。
  • 公开信息:每个人都可以获取到的,但是与知识无关的信息,例如每年的 GDP 产值等等。
  • 半公开的信息:这条信息被有意控制在小圈子里传播,外界难以获得这类信息;或者这条信息可以无限制地传播,但是因为种种原因,缺乏传播到外界的渠道。
  • 非公开信息:只有特定的“某些人”才能掌握的信息。往往某些特定的产品开发经验就是这样的非公开信息。

且不论这样的分类是否完全科学,但是对于指导我们进行信息搜集是十分有帮助的。
实际上,一个行业的基础知识就是半公开的信息,是这个行业里面人们的共识,但是却不为外行人所知。这些信息可以无限制传播,然而因为缺乏传播到外界的渠道,因此一个外行人便很难在没有人带领的情况下进入这个行业。至于一些结构设计经验,很多都属于是非公开信息,这里我们并不需要,也不应该花时间去寻找这样的信息。

调研思路、原则

当确定两个问题之后,我要开始调研第一个问题:结构设计行业通用的软件是什么?
首先我会先上知乎去寻找答案。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,类似如何自学的问题,知乎上的信息质量远远高于其他平台。
当我发现「结构设计」在知乎上不是产品这块的专有名词之后,改用了「产品结构设计」进行搜索,关于软件的资料开始出现。

这个时候我会将我看到的有用资料一键保存到印象笔记。好处则是能够保留引用源。

接下来一个问题则是证实这个人说的对不对。在前文知乎的回答中有提到权威性的重要性,因此我开始论证这个说法正不正确。
第一点是先看这名答主的身份:

ACCD 毕业,那么能力的权威性可以不用再质疑。

同时发现该答主是米家台灯的设计师,既然参加过小米台灯设计,那么自然会有充足的设计经验,那么她的回答是可信的。
另外我昨天无意间看到李宁宁:关于小米科技生态链工业设计
这篇推文。发现这部分资料和刚才那个知乎答主的信息重合度非常高。因此可以断定两者是同一人。

发现了这位答主的一个新身份:小米生态链的工业设计总监。(与之而来的一些资源则是比如要找合作,求职等,增加了一个渠道来源)
理论上到这边已经可以确定 Pro/E是国内的常用结构设计软件。那么则可以停止。如果没有像这次运气这么好,那么还必须继续寻找大量的信息互相印证。
因为选择软件这件事情意味着你之后至少10小时以上的时间精力投资,这应该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。花时间确认最合适的软件,才是精明之举。

问题深入调研

接下来则是了解 Pro/E 是什么。

在维基百科上找到有效信息,原来 Pro/E是 PTC 公司的建模软件,但是好几年前的版本,最新版的 Creo 已经到了4.0版本。(保存信息到印象笔记)


而作为一个认可软件技术的发展的设计师来说,新版的功能必然更加强大,Bug 也肯定更少。只有止步不前,固步自封的人才会抱着一个旧版本死活不更新。只要能不花钱用,那么一定要选择最新的版本。(后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正确,Creo 的使用体验比 Pro/E好非常多)

关键问题解决方法

而这一步明确之后,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则是,那Creo 应该如何自学呢?再次回到知乎寻找答案。
DraggedImage-9

尝试不同的关键词「Creo 入门」、「Creo 自学」,寻找不同的问题和答案。信息来源越多,找到好的资料的可能性也会越大。

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非常少,而第一个答主的回答链接更是失效了,那么权威性自然也是没有的。不予以考虑。
翻阅了大量的回答,查看了诸多网站,发现要么是内容不合适,要么是一看就是质量低下的教程。这个时候这个回答激起了我的兴趣。(当时是只有3.0的版本)很多时候就是这种一句话的信息,常常让我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。

这个无维网有最新版的教学视频,说明一点就是:他们懂得与时俱进。既然懂得与时俱进,那么很有可能教程质量有保证。
google 了一下无维网,进到了网站中。大家这个时候可以发现,我顶上的边栏已经开了10+页面了,这个是在进行信息搜集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。如果你的浏览器从头到尾只是一个两个的页面,我相信你是做不好信息搜集这件事的。
上面罗列了很多视频教程类型。而我想都不想肯定不去学什么钣金管道的视频。我要的是掌握Creo的通用能力。那么自然选择那个通用教程了。
这个页面的信息量很大,我都读了下来。其中那些蓝色的字吸引力了我的注意。

那些话说的非常有道理,而且的确符合我对一套系统教程的认知。教程贵在精,而不是贵在多。

同时,这个页面还详细介绍了每个单元模块的内容。在这个层面上,我能很感受到作者的用心。因为虽然看上去很简单,但是每一个单元的介绍还是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来总结的。作者对于这种细节的关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教程质量。

DraggedImage-17
最后当进入淘宝店铺,淘宝店的评价也都可以。


购买之后,我进入了他们的售后群,发现人数众多。也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课程质量。

那接下来则是下载观看,事实证明这套教程质量的确非常好。在一个月中花了40多个小时进行学习和练习之后,我已经有足够的信心面对建模当中的各种问题。

在之前一家公司做设计的时候,公司第一个结构工程师说我在结构建模上很有天赋。因为做出来的模型已经能达到开模程度,而另外几个自学了一两个月的小伙伴却连曲面也画不大好。而后来那个26年经验的结构设计师见到我娴熟的操作,快捷地设置各种参数之后,更是夸说我是 Creo 高手,比他还懂 Creo。

而实际上呢?我不过是跟着一套系统教程从头看到尾罢了。从入门到所谓的「高手」,也不过就一两个月。 在整个软件学习的过程中,前期的搜集信息的过程也不过是两三个小时,占了总学习时间的1/10都不到,却为我后面学习软件铺平了道路,在短时间之内就做到了熟练甚至精通的程度。而如果大家没有这种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意识,那么可能 Creo 的入门到熟练都远不止那 40 个小时。

我之前定的第二个问题「结构设计的行业通用知识有哪些?」也是通过类似的方法,找到了勤学网的视频教程。

看完后就对产品结构设计的基本知识有了清晰的了解。
而这个视频的结果也是,我和结构工程师的交流非常顺畅,毫无交流障碍,做的产品外观一样能够进行开模生产,模型数据交接也非常顺利。